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厦门市人事局刘育生局长对厦门生源毕业生找工作的五点建议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1 18:25:34

 

厦门市人事局刘育生局长对厦门生源毕业生找工作的五点建议
 
建议1: 机遇——抓住厦门又好又快建设发展就业岗位多的好时机
今年就业求职的竞争性是很大的,全国2009年的高校毕业生是611万名,每年都有几万名的外地毕业生来经济发展好、城市环境好、有迷人的“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等一串殊荣的厦门求职竞争,今年我市的毕业生也多达14907名,加上往年未就业的厦门生源等,毕业生就业难的形势将越加凸显。但是,厦门又好又快的建设发展项目多、企业多,提供的就业岗位需求就多。特别是在最为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带来巨大影响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做出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我市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部署,我市加快企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带来的就业岗位将会更多,几大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带来了大批企业进驻,急需大量人才,为毕业生工作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十分广阔的舞台,这样的历史机遇是不可多得的。厦门生源毕业生应珍惜并抓住这样难得的机遇,积极主动寻求就业,勇于到岛外去、到企业去、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实现就业,并为厦门又好又快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也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建议2:工作——理性认识并正确对待它
有一部分厦门生源毕业生的就业观念还没有改变,期待着进机关、事业单位和大企业,期待着求一个稳定的职业,对其它招聘单位则不重视,甚至不愿对接洽谈,存在着想求职一步到位而一岗定终身的就业误区,往往错失就业良机。因为机关、事业单位缺编少而能招的人少。大企业也必然导致扎堆场面,求职成功率较低。年轻时就求“稳”将面临挑战少锻炼少进步小的状况,今后将影响竞争力。
“有为才有位!”岗位和待遇都是有低才有高。不到第一线磨炼是很难成长的,那种“辛苦少、条件好、待遇高”的美差事是很难有的。厦门生源毕业生一定要抛弃眼高手低、求职期望值偏高的不实心态,破除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理性认识并正确对待工作。什么是工作呢?只要有一个工作岗位,给一份适当的薪资待遇,按有关规定给自己缴纳社会保险金等,就算是有工作了,不要管它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要管它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要管它是单位人多还是人少,工作就是这么平常而现实,国内外都是如此。人才交流会上都有大量的企业单位招聘市场营销员、销售代表、业务员、服务员、话务员等,这类工作是很锻炼人的,都应勇于去应聘,工作就从这里开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同时要爱岗敬业,因为“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建议3:求职——不等待,先干才有新机会
毕业生为什么找工作难,许多用人单位主要反映两个原因:其一,缺乏社会经验,缺乏实际工作能力;其二,毕业生比较浮躁,不安心踏实工作,违约跳槽频繁等。既然难找工作,那么要工作就得求职,但是有些毕业生把找工作寄托在父母和亲戚朋友上,不主动去了解熟悉社会,别人替他(她)求职他(她)不求。事实上,用人单位是很不欢迎这样的毕业生的。求职,就是要主动去找去说去推荐自己,去了解熟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人才的一些要求。就业机遇稍纵即逝,谁求得先机,谁就实现就业。找工作时,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单位,做到“学什么,干什么”固然好,如一时找不到也不要紧,正视现实,理性择业,努力做到“干什么,学什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有些毕业生因多方面原因一时找不到工作,也要主动享用我市毕业生职业见习等政策,抛弃“不急着工作”、“年轻人就是要玩”的落后就业观,先一步就业,早一步,步步早,越等待越落伍;越等待,越失去就业竞争能力,先干就能成长进步,先干就有新的就业机会。
建议4:方法——勇于“走进去”、“靠上去”
几年来,厦门市人才市场面对厦门生源毕业生的公益专场招聘会基本上是每月一场,2009年我们仍会继续办好并适当增加场次,如春节后、毕业生离校后能正式出来工作的七八月份。所谓的公益,就是对招、应聘双方均免费。有很多企业就很支持并积极帮助厦门生源毕业生就业。厦门生源毕业生参加这样的招聘会是最容易实现就业的,因为来招聘的单位只能招厦门生源毕业生,进场的人只限于厦门生源毕业生。希望厦门生源毕业生能积极主动走进人才市场,善于利用人才交流会、人才网、就业信息资讯等途径搜集就业信息,了解熟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人才的一些要求,勇于推荐自己。有一些毕业生参加一、二次招聘会找不到工作就灰心了,就认为到人才市场去难以找到工作,甚至不愿意再去了,这是不对的。没找到工作前,应该经常地、十几次、几十次地参加招聘会,并要经常到人才网上去找。只要勇于“走进去”,有耐心,有信心,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走进去”后,还要勇于“靠上去”。虽然是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但是仍会有一些单位不听指导,招聘条件仍写着一些不适合毕业生的要求。只要是来招聘的,说明这些单位是缺人的,只要你勇于“靠上去”推荐自己,哪怕自己不是符合用人单位的某些要求,除非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岗位,只要你肯学,招聘单位予以你培训等,你也可能做好招聘岗位的工作。因此,主动“靠上去”,特别是招聘摊位前应聘人少的,就有实现就业的机会。
建议5:服务——找工作要充分利用好优惠政策
几年来,市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只有厦门生源毕业生才能享受的政策措施,内容包括职业见习、技能培训、“零就业家庭”援助制度等。如厦门生源毕业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可获得600元的一次性资金补贴(其中通过技能鉴定的,中级可达800元,高级可达1200元;参加市场急需(紧缺)的技能培训项目,取得劳动部门核发的证书,半年内实现就业的可按实际培训工种的费用给予相应补贴,但最高不超过1600元);参加职业见习活动,可获得每月1.5倍最低工资的补贴(岛内1125元/月,岛外1050元/月);在大学期间就可以进行技能培训和职业见习活动,参加活动的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可以享受政策性补贴等。
虽然这些政策措施已梳理出来并公布在厦门人事网上,同时做了大量宣传,但厦门生源毕业生有很多还是不知道,没有享用。希望厦门生源毕业生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服务,在就业市场的竞争中赢得机遇。
毕业生有关政策措施及需求信息请点击厦门人事网(www.xmrs.gov.cn)“毕业生就业”频道及厦门人才网(www.xmrc.com.cn)“厦门毕业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