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面试技巧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8 16:25:18

 

    面试是通过当面交谈问答,对求职应试者进行考核的一种方式,是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常用方式之一。
 
    一、面试中的技巧
    1、精心准备。面试前准备一份在 “一两分钟内推销自己的广告”,可以肯定的是,如对方将要求你回答“请谈谈你自己”,你应该熟练地回答与所求职位相符的有关介绍自身的“广告词”。
    2、面带微笑,保持自信。脸上带着愉快轻松和真诚的微笑会使你处处受欢迎,因为微笑使你显得和和气气,而每个人都乐于与和气、快乐的人一起共事。你应该表现出热情,但不要表现得太过分。
    3、认真了解单位情况和应聘职位的工作要求。如果你是名出色的应试者,那么你事先就应该了解你所应聘的职位的工作职责以及理想的人选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资格和素质。在面试时你可以用问题加以证实了解到的信息。
    4、留心自己的一举一动。面试时你的方方面面,不仅是你的衣着、你的回答,还有你的身体语言、脸上的表情、姿势、仪态和手势等都会受到对方的仔细观察。既要表现出庄重又要表现出活力。自始至终做出积极、肯定的反应。
    5、争取在面试的头几秒钟之内就给人留下良好印象。要求做到:⑴事先确定好要穿的衣服,弄清楚面试的地点;⑵要守时,对接待人员要热情大方;⑶说几句话打破沉默,例如赞美一下漂亮的办公室、有趣的图画等;⑷在对方招呼你坐下以前不要坐下,不要主动和对方握手。
    6、要遵守交谈的技巧。不要突然打断对方的说话;不要使用不文明的语言;不要说没有事实根据的大话;不要仅局限于一两个字的简单回答,也不要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紧张而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
    7、面试时偶尔做一点笔记是明智之举,但不要装作煞有其事的样子。把面试者所说的话记录下来是对对方的尊重,这会使对方觉得高兴。
    8、注意聆听,仔细观察。不要一味地只顾推荐自己,你要培养听别人说话的技巧。如果你没听清面试者的问题,你可以提问以便将问题弄清楚。同时,为了给今后进一步的联系创造机会,你可以问清以下问题:面试时,你们在录用员工方面的下一个步骤是什么?预计你们在什么时候会做出决定?如果我还有其他的疑问,可否随时与你们联系?等等问题。
 
    二、求职面试小心语言陷阱
    面试官为了选拔到优秀的人才,也许会在面试中设置种种语言陷阱,以探测你的智慧、性格、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应试者要识破这样的语言陷阱。
    1、“激将法”遮蔽的语言陷阱。这是面试官用来淘汰大部分应聘者的惯用手法。采用这种手法的面试官,往往提问之前就会用怀疑、尖锐、咄咄逼人的眼神逼视对方,先令对方心理防线步步溃退,然后冷不防用一个明显不友好的提问激将对方。如:“你经历太单纯,而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经验丰富的人”,“你性格过于内向,这恐怕与我们的职业不合适”,“我们需要名牌院校的毕业生,你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你的专业不对口?”等等问题。
    面对这种咄咄逼人的提问,作为应聘者,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无论如何不要被“激怒”,面对这样的发问,如何“接招”呢?如果对方说:“你经历太单纯,而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经验丰富的人。”你可以微笑着回答:“我确信如我有缘加盟贵单位,我将会很快成为社会经验丰富的人,我希望自己有这样一段经历。”如果对方说:“你性格过于内向,这恐怕与我们的职业不合适。”你可以微笑着回答:“据说内向的人往往具有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的品质,另外我善于倾听,因为我感到应把发言机会多多地留给别人。”如果对方说:“我们需要名牌院校的毕业生,你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你可以幽默地说:“听说比尔·盖茨也未毕业于哈佛大学。”如果对方说:“你的专业与所应聘的职位不对口?”你可以巧妙地回答:“据说,21世纪最抢手的就是复合型人才,而外行的灵感也许会超过内行,因为他们没有思维定势,没有条条框框。”应聘者若结结巴巴,无言以对,抑或怒形于色,据理力争,脸红脖粗,那就掉进了对方所设的圈套。应聘者碰到此种情况,要头脑冷静,明白对方在“做戏”,不必与他较劲。 
    2、挑战式的语言陷阱。这类提问的特点是,从求职者最薄弱的地方入手,对于应届毕业生,面试官会设问:“你的相关工作经验比较欠缺,你怎么看?”对于女大学生,面试官也许会设问:“女性常常会对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你怎么看?” 如果回答:“不见得吧”、“我看未必”或“完全不是这么回事”,那么也许你已经掉进陷阱了,因为对方希望听到的是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而不是简单、生硬的反驳。 对于这样的问题,你可以用“这样的说法未必全对”、“这样的看法值得探讨”、“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恐怕不能完全接受”为开场白,然后婉转地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又如:“你的学习成绩并不很优秀,这是怎么回事?”、“从简历看,大学期间你没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这会不会影响你的工作能力”等等。碰到这样的问题,有的求职者常会不由自主地摆出防御姿态,甚至反击对方。这样做,会误入过分自信的陷阱。而最好的回答方式应该是,用明谈缺点、实论优点的方式巧妙地应答。比如说,当对方提出你的学习成绩不很优秀时,你可以坦然地承认这点,然后以分析原因的方式带出你另外的优点。如: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之所以不很优秀,是因为我担任社团负责人,投入到社团活动上的精力太多。虽然我花在社团的心血也带给我不少的收获,但是学习成绩不是最优秀,这一点一直让我耿耿于怀。当意识到这一点后,我一直在设法纠正自己的偏差。又如“你的成绩好像不太出众哦,你怎么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呢?”可以说:“除了学习,我还有其他活动。不是只有成绩才能反映人的学习能力的。其实我的专业课都相当不错,如果你有疑问,可以当场测试我的专业知识。”将考官的注意力引导到你最拿手的专业知识上来。
    3、诱导式的语言陷阱。这类问题的特点是,面试官往往设定一个特定的背景条件,诱导对方做出错误的回答,因为也许任何一种回答都不能让对方满意。这时候,你的回答就需要用模糊语言来表示。如:“依你现在的水平,恐怕能找到比我们企业更好的单位吧?”如果你的答案是“YES”,那么说明你这个人也许脚踏两只船。如果你回答“NO”,又会说明你对自己缺少自信或者你的能力有问题。对这类问题可以先用“不可一概而论”作为开头,然后回答:“或许我能找到比贵公司更好的企业,但别的企业或许在人才培养方面不如贵公司重视,机会也不如贵公司多;或许我能找到更好的企业,我想,珍惜现有的最为重要。”这样的回答,其实你是把一个“模糊”的答案抛还给了面试官。
    4、误导式的语言陷阱。对方的提问似乎是一道单项选择题,如果你选了,就会掉进陷阱。比如说,对方问:“你认为金钱、名誉和事业哪个重要?”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三者当然都很重要。可是对方的提问却在误导你,让你认为“这三者是相互矛盾的,只能选其一”。这时候切不可中了对方的圈套,必须冷静分析,可以首先明确指出这个前提条件是不存在的,再解释三者对我们的重要性及其统一性。你可以这样回答:“我认为这三者之间并不矛盾。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追求事业的成功当然是自己人生的主旋律。而社会对我们事业的肯定方式,有时表现为金钱,有时表现为名誉,有时二者均有。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去获取金钱和名誉,三者对我们都很重要。”
    5、测试式的语言陷阱。这类问题的特点是虚构一种情况,然后让求职者做出回答。比如“今天参加面试的有近10位候选人,如何证明你是最优秀的?”这类问题往往是考察求职者随机应变的能力。无论你给自己列举多少优点,别人总有你也许没有的优点,因此正面回答这样的问题毫无意义。你可以从侧面回答这个问题。你可以回答:“对于这一点,可能要因具体情况而论,比如贵单位现在所需要的是行政管理方面的人才,虽然前来应聘的都是这方面的对口人才,但我深信我在大学期间当学生干部和主持社团工作的经历已经为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这也是我自认为比较突出的一点。”这样的回答可以说比较圆滑。有时,面试官还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你对琐碎的工作是喜欢还是讨厌,为什么?”这是个两难问题,若回答喜欢,似乎有悖现在青年人的实际心理;若说讨厌,似乎每份工作都有琐碎之处。因此,按普遍心理,人们是不愿做琐碎工作的,这是考官在明知故问,我们可以推测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工作态度”。我们可以这样表述自己的态度,“琐碎的事情在绝大多数工作岗位上都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我的工作中有琐碎事情需要做,我会认真、耐心、细致地把它做好。”这句话既委婉地表达了大多数人的普遍心理——不喜欢琐碎工作,又强调了自己对琐碎事情的敬业精神——认真、耐心、细致。既真实可信,又符合对方的用人心理。
    6、“引君入瓮”式的语言陷阱。在各种语言陷阱中,最难提防的,可能要算这种形式的语言陷阱。比如,你前去应聘的职位是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面试官也许会突然问你:“您作为财务经理,如果我(总经理)要求你1年之内逃税100万元,那你会怎么做?”如果你当场抓耳挠腮地思考逃税计谋,或文思泉涌立即列出一大堆逃税方案,那么你就上了圈套,掉进了陷阱。因为抛出这个问题的面试官,正是以此来测试你的商业判断能力和商业道德。要记住,遵纪守法是员工行为的最基本要求。
    面试中,面试官也许会设计出各种各样不同的语言陷阱,但是只要看准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是了。
 
    三、常见的面试问题
    毕业生在求职面试时,总会碰到用人单位主考官提出的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可能将直接影响到主考官对毕业生的印象和最终录用结果。下面给毕业生设计了几个常见的面试问题及回答,供毕业生参考。
    1、你为什么要选择我单位工作
回答这个问题必须果断,决不能含糊,这反映毕业生求职的诚意。应积极、正面地回答,重点说明贵单位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自己所学的专业比较对口和对此职位的兴趣。并进一步说明此工作适合自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应让对方觉得你能为单位创造价值。
    2、请你谈谈过去的工作经历
有工作经验的人尽量提出所从事过的工作或兼职的经验,最好能说明主要工作的具体内容,若有实际的成果可一起说明。应届大学生应具体说明在校期间参加过的各种社会工作和实践实习工作等。
    3、请你谈谈对工作的期望与目标
应届大学生针对这类问题可以说:“这是我从小到大的理想,虽然我缺乏工作经验,但是为了达到这个工作目标,我会努力充实自己,而我拥有这样的自信。”
    4、你喜欢这份工作的哪一点
无工作经验的人可以表示为这份工作所吸引,有工作经验者倘若能提出这份工作与众不同之处。
    5、请你谈谈接受挫折的经验
每一位工作者,都不免要接受挫折的挑战。挫折承受力是面试中经常考验的一项,这时回答应该是积极的,最好举一个具体实例。
    6、选择这份工作的动机是什么
这类问题多针对无工作经验者,以了解其对工作的理解度,确认求职者是怀抱憧憬或还是基于兴趣应征。可从对工作的研究与个人所学专业的角度,加以发挥。
    7、你对薪水的期望值如何
应届大学生在面试中谈薪水是个大忌。在一般大单位看来,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没有资格谈薪水,况且新人的薪水起点都一样,即使对方问你对薪水的期望,你也要谨慎应对。或者干脆用“我相信贵单位会承认我的工作价值”之类的话搪塞过去。 
 
    四、如何提问用人单位
  在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谈的时候,一些毕业生往往仓促应战,不擅于在和用人单位的交流中提出自己的要求。即便是用人单位给求职者一个提问题的机会,毕业生也往往因为准备不足而不知所措,不少毕业生还常为一些不恰当的提问或要求而发生被动尴尬的现象。那么,毕业生该如何提问,并巧妙地从用人单位那里得到自己所关心的问题答案呢?
  最好是我们从侧面对应聘单位进行了解后再提问。比如:这家单位的规模、效益以及为员工培训和发展所提供的空间等。这些信息一般都能从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和它的宣传材料中得到提问的思路。另外,提问要考虑招聘人员的心理喜好。一般用人单位不愿意接受或回答诸如:参加工作时的薪资水平、住房福利等问题。而且提这类问题也常常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得到这类信息的往往更客观,不必因为这样的问题,把和用人单位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搞得太尴尬。
  通常情况下,用人单位会给毕业生一个机会,让毕业生把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或最希望对用人单位说的话提出来。这时,毕业生千万不要以为在这里提出的要求就一定能得到圆满的解决。因为用人单位设计这个环节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了解毕业生对自身和企业发展的理解,想通过有意制造的一些棘手问题,来考察求职者的应变能力。因此,我们不妨“将计就计”,用下面的“两个发展”来提问:
  1、关注用人单位的“发展”。一般单位都比较愿意谈起自己单位的规模和今后单位的拓展空间等等。我们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引导单位的招聘人员把他们最想表达的信息介绍出来,在轻松和谐的交流中,把我们自己关心的一些敏感问题穿插在其中。这样,利用我们的交流技巧,既展现了自己的应变能力,也能从企业的介绍中找到一些不好单独提出的问题的答案。
  2、关注个人在单位的“发展”。毕业生可以谈一些自己在应聘单位的发展理想,有意识地把自己的发展理想和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并对企业给予实现自己这种理想的可能性表示关心。因此,用人单位一般都乐于对此类问题给予比较充分的回答。这种交流无疑会给我们的面试增加几分。
    只要毕业生善于搜集和分析用人单位的信息,就能通过交流技巧展现出自己的优势,把握住和用人单位见面的良好机会,提出恰当的问题,得到我们所关心的信息,打动用人单位,迈出成功就业的第一步。
 
    五、面试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不要紧张,表现要自然,有礼貌。进去时,别忘记和主考人打招呼,如“吴经理,你好,我是XXX,来面试的”。
    2、举止要大方,要保持自信。待主考人邀请你入座,你才可礼貌地坐下,不要太随便或左顾右盼,切忌装出懒洋洋和满不在乎的样子。
    3、微笑可以减轻你内心的不安,更可以令面试的气氛变得融洽愉快。
    4、让主考人知道你珍惜这次面试的机会。当主考人说话时,要正视对方,并留心倾听。不要打断主考人的说话,更切忌与主考人争辩。
    5、让主考人先打开话匣子。回答问题要简洁明了,切中主题,无须太繁复,也不要只说“是”或“不是”,否则,主考人会觉得你欠缺诚意。深入的谈话内容有助主考人对你作出确切的评价。
    6、假如不太明白主考人的问题,应该礼貌地请他重复。不懂得回答的问题,不妨坦白承认。含糊其辞或乱吹牛,会导致面试的失败。
    7、在适当时机带出你自己的优点和特长。但切勿显得过分自信或浮夸。
    8、不要自己急着提出薪酬、待遇等问题,最好让主考人 先提出。
    9、准备一些与贵单位和你申请的工作岗位有关的问题,在面试结束之前提出。
    10、最后要问清楚多久才知道面试结果。在离开时,不要忘记向主考人道谢,说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