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毕业生怎样参加招聘会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8 20:18:54

 

    一、了解需求信息,学会投简历
    有的毕业生会在招聘会前复印许多简历,然后在会上一家家去投;有的毕业生喜欢往热门地方投简历,看到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投,其实这样做的效果不会很好,往往会失去本来可以交谈或者面试的机会。
    一般大型招聘会都有一两天时间。毕业生应该先抽出时间购买招聘会刊物,看公布的需求信息,对于来招聘的单位有个总体了解,比如他们要招聘的人数,对应聘者的要求、岗位任职条件等等,然后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素质来衡量哪些单位是适合自己的,再去投简历,这样命中率会比较高一些,比如要本科生,但是如果前去应聘的本科生不多的话,也会破格招收一些优秀的专科生,不妨去试试。一些热门单位要求的虽然是专科以上,但应聘的毕业生可能很多,那么即使挤进去投了简历也不太有用。投简历的关键是,先要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要根据这个目标来投简历。在确定就业目标的时候,要对今年的整个就业形势进行了解,对自己要有充分的认识,正确评价自己,合理确定自己的择业期望值。
 
    二、抓住机会,学会交谈
    在招聘会现场投了简历后,一般会有一场小小的“交谈”,不要小看这场交谈,对于应聘的学生来说,这是很重要的。要会交谈,首先要通过这场交谈告诉招聘单位:“我是适合你的”,这就需要毕业生对用人单位有一定的了解。如果发现招聘单位对自己比较感兴趣,那你就应该进一步询问企业的发展前景和企业文化,比如用人机制,对员工的关心程度,档案、户口的挂靠等,这也充分体现了招聘单位和应聘者的双向选择。
交谈是一个和别人语言沟通的机会,可以加深用人单位对你应聘的印象。在这个时候,你要会说话,说话得有谱,语调要诚恳、朴实,勿夸张。语速要简洁、明快,根据内容的重要性、难易度以及对方的注意力情况,调节语速和节奏。不要过分使用语气词、口头语,否则容易引人生厌。交谈要看场合,在应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时,谈话应谦虚一些;而面对一些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及许多管理方式较为现代化的用人单位,可大胆表现,灵活随意。细节千万别忽视。交谈时,要拘小节,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避免以下不良行为:双手总是忙个不停,玩弄领带、抚弄头发、掰关节、玩弄名片等;脚不停地晃动、前伸、翘起等,显得心不在焉;眼惊惶失措,躲躲闪闪,该正视时却目光游移不定,给人缺乏自信印象,极易让人反感,但是死盯着对方的话,又会招人不高兴;脸部呆滞死板,冷漠无生气等。
 
    三、招聘会后要及时总结
    招聘会结束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在这次招聘会上哪些因素是成功的,哪些是不成功的,都应该好好总结。另外,就是要好好调整心态,不要在招聘会上被拒绝了几次后,就失去信心,对自己的能力表示怀疑,甚至失去再次参加招聘会的勇气。其实失败的因素是很多的,总结失败的原因,再去寻找新的机会才是正确的态度。
 
    四、参加大型招聘会注意的问题
    1、会前要明确自身条件,对自己有个正确的定位。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自卑。事先做好求职材料,把自己的学习经历及求职意向等等清晰表述,在求职材料中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注明,使用人单位能及时与你取得联系。
    2、参会时最好不要带上过多的证书原件。带上复印件,因为参会人非常多,保管不当易丢失证件,造成损失。
    3、充分利用招聘会的会刊杂志。在招聘会入口处购买一份会刊,上面刊登了参会所有单位及用人情况和条件。应聘者应仔细地查看会刊,把自己的专业和感兴趣的单位划下来,然后直接去其所在场馆,这样能够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提高应聘的效率。
    4、争取良好的第一印象。参加招聘时应着装得体,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交谈要不卑不亢,说话要掌握分寸。不要太着重提到薪金,因为这只是初次交谈,如果用人单位满意,还会与你联系的。
    5、参会时不要被招聘单位列出的条件吓倒,首先要充满自信,敢于表达出自己的条件和愿望。敢于争取,不怕失败。表现出你能很快地适应工作的能力,以及发奋努力,创造出业绩来的信心。
    6、会后要及时与投简历的用人单位进行联系,不能被动等待。如果你感觉双方都很满意,你当时应及时记下这家用人单位的联系方式及负责人电话。应及时电话联系询问什么时间再次面试。一方面表示你对公司的尊重,另一方面表达出你迫切加入贵单位的愿望,给用人单位以深刻的认识。

上一篇:笔试应对
下一篇:面试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