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笔试应对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8 20:22:10

 

    在用人单位招聘大学毕业生的过程中,笔试也是一种常用的考核办法。笔试主要适用于一些专业技术要求很强和对录用人员素质要求很高的国家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如一些涉外部门、技术要求很高的专业公司及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时,多采用这种形式。大学生对笔试并不陌生,但应该注意择业过程中的笔试和学校课程考试的不同之处。
 
    一、笔试的特点
    笔试是让应试者笔答事先拟好的试题,然后根据解答的正确程序予以评定应试者成绩的一种考试方法。笔试有三个显著的特点:⑴客观性。试题依据一定的内容和客观标准拟制,评卷依据客观尺度,人为干扰因素少,具有较强的区别功能。⑵广博性。试题可以多种多样,测试范围广泛,结果的可信度较高。⑶经济性。可在同一时间不同的地点,同时考核大批应试者,提高考试的效率
    二、笔试的种类
    1、专业考试。这种考试主要是为了检验求职者文化知识水平和相关的实际能力。
    2、心理和智商测试。心理测试是用事先编制好的标准化量表或问卷要求应试者完成,根据完成的数量和质量来判定其心理水平或个性差异的方法。智商测试主要测试应试者的记忆力、分析观察能力、综合归纳能力、思维反映能力。一些用人单位常常以此来测试求职者的态度、兴趣、动机、智力、个性等心理素质,他们对毕业生的所学专业一般没有特别要求,但对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3、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查毕业生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和逻辑思维的能力。这是对毕业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知识面等素质的全方位测试。
    4、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一律实行考试,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只测试行政能力、公文写作和专业知识三门。毕业生要参加全市或全省统一考试,考试内容综合性较强,有数学、语文、心理测试等,题目量很大,全凭毕业生敏捷、灵活的头脑反映。如果达到规定分数线,考生被通知去报考单位进行面试。
 
    三、笔试前的准备
    1、了解笔试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2、了解笔试重点,进行认真复习。
    3、了解笔试目的,运用综合能力。
    4、熟悉考试环境,做到有备无患。
    5、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四、笔试的方法和技巧
    1、保持稳定的心态。要客观冷静地对自己进行正确评估,想信自己的实力,要克服自卑心理,增强自信心。
    2、要掌握科学的答卷方法。毕业生拿到试卷后,要先通览一遍,然后先解答简单的题,最后再答难题,答题要掌握好主次之分。
    3、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对试卷中特殊的试题,毕业生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失去信心,应该相信大家的水平相近,要认真分析作答。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笔试考的是你的综合素质。
    4、注意字迹、卷面和考场纪律。毕业生一定要注意按规定的时间到场,不能迟到。答题要注意字迹工整,卷面清洁,因为有些用人单位并不特别在意应试者的考分稍许高低,而对应试者的认真的态度、细致的作风更为注意。考试绝对不能作弊或搞小动作,用人单位对这一点也尤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