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经济管理系课程《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实行教学改革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2-03-16 15:05:40

经济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2010

课程《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实行教学改革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课程属于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课程, 理论教学72学时,每周4课时,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和了解电子商务物流的基本知识、理论与方法。具体掌握:采购与储存管理、运输管理、包装和装卸搬运管理以及流通加工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配送管理,物流中心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内容。

由于学生平时对于物流的知识比较缺乏,单从理论学习起来比较枯燥,单一,调动不起学生的积极性,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于《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课程的学习积极性,需要对课程进行改革,改革后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素养,加强学生间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使学生成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领域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以下为改革内容之一,参观厦门理工学院现代物流实验室。

2012313日下午1420分,管理信息系2010级电子商务一班全体学生在朱丹和廖娟娟老师的带领下,赴厦门理工学院实地参观现代物流实验现代物流实验室室。

在厦门理工学院物流实验室中,朱丹与廖娟娟老师就现代物流模拟运作、自动化立体仓储的构成及在计算机系统控制下自动化作业做了详细介绍。在老师的演示下,师生共同体验货物入库、出库、调库、移库作业一体化过程,观摩AGV小车运行、电子货架货物分拣操作的一体化过程,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被激起。最后学生就自己的观摩感想与老师进行现场交流,届时教室气氛十分活跃。

在观摩的过程中,学生对于物流管理的基础设施设备,以及物流工作的环境,对于物流知识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同时有效地促进物流课程的深入学习。使学生熟悉了解物流管理的基础设施设备,以及物流工作的环境,对于物流知识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此次课外实训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技能型人才对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技能的兴趣,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同时也希望,我院也能够尽快成立物流实训室及购置物流相关软件,提高整体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对于电子商务下物流的认识。

 

 

 

 

管理信息系

201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