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我为评估做贡献 应知应会之一:评估基本知识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10-26 18:36:49

一、 评估基本知识

 

1.评估的全称和评估对象

全称是“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

评估对象是高职高专院校。

2.评估是从何时开始的?

为了加强对各级各类高等教育的质量监控工作,教育部从2003年开始,在高等学校中建立五年一轮的高校教学工作评估制度。2003年,教育部在全国26所高职院校开展了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试点工作;2004年起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工作以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评估为主,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

3.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统一,以能否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作为评价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基本标准,引导学校从实际出发,准确定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办出自己的特色。

4.评估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简称二十字方针。

5、评估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基本任务是: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办学标准和质量标准),通过系统地搜集学校的主要信息,准确地了解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满足社会需要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度作出价值判断,形成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评估结论。评估的关键是通过系统收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信息,在准确地了解学校实际情况基础上,事实求是地进行科学分析,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

评估的结果是形成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既符合学校实际情况又对学校具有规范、激励、导向作用,体现社会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认可、满意程度的具有一定权威性的评估结论。
    6.
评估的作用是什么

1)认证作用。即对高职高专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考察,衡量其办学条件、教育管理及教育质量是否达到了基本要求,给予办学资格上的认定,以此提升现有资源的品质,并限制劣质教育资源的涌入;

2)引导作用。 即以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引导高职高专院校正确定位,促使其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加强各项教学改革与建设,保证高职高专教育在国家整个教育体系中健康发展;

3)改进作用。即通过评估,帮助高职高专院校找出自身定位及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优缺点,针对不足,提出建设性改进方案,及时走上良性、持续发展的轨道。

4)激励作用。促使学校增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压力,激发全校教职员工振奋精神、凝聚一体,共同高质量地完成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7.评估的效应是什么?

1、导向效应:

通过评估,引导学校准确定位,促使其以就业位导向,加强各项教学改革与建设;强化教学中心地位;重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把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作为学院的安身立命之本。

2、优化效应:

通过评估,优化学院的专业体系;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师结构。

3、规范效应:

通过评估,规范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规范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学院的质量监控体系。

4、促进效应:

通过评估,促进学院增加教学投入;促进校园校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8.评估的目的是什么?

提高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要使:

学生受益:使学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接受规范的培养,获得满意的培养质量。

用人单位受益:得到满足企业生产、管理、服务岗位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校受益:通过评估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找工作跨上新的台阶,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9.评估的方式是什么?

评估的方式是国家制定标准,由教育部委托省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评估,教育部进行抽查。福建省教育厅除了组建对学校的现场考察专家组外,另建一个综合专家组,由其综合考察当年所有参评学校的全面情况,两组情况汇总后形成专家组评估结论。

10.评估主要分为哪三个阶段?

1)自评阶段——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学校通过自评,促进教学改革、管理和建设,为评估工作和学校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专家组评估阶段——主要对学校的自评工作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评估;

3)整改阶段——专家组评估后,学校针对专家组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计划,逐步解决教学改革、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11.学校自评工作

自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要点:

1)寻找差距,评前整改

根据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学校对照指标体系,找出差距,进行整改。整改既要重视硬件,更要重视软件,如端正办学指导思想、有效地进行教学基本建设和改革,科学地、规范地进行教学管理,树立良好的学风等。

2)自评赋分,确定等级

整改工作以后,组织校内专家按照评估指标和二级指标观测点的权重系数进行分项自评赋分,打出各二级指标的自评等级。

3)形成自评结果汇总表和学校分项自评结果一览表。

4)形成学校的《自评报告》和《学校特色项目和创新项目报告》。

12.考察专家组到校现场评估的步骤和方法是什么?

1)听取学校自评汇报;

2)问卷调查;

3)查阅资料;

4)参观考察学校校园环境、基础设施、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等;

5)听课;

6)师生座谈会;

7)学生专题研讨会;

8)个别访谈;

9)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测试;

10)专业剖析。
13.
评估工作关注的基本要点有哪些?

评估工作关注的基本要点是三个“符合度”:

一是学校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符合社会、学生需要和国家规定的程度;

二是学校实际工作状态符合学校确定的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程度;

三是学校人才培养结果(毕业生)符合学校确定的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程度。

抓住三个“符合度”,有助于实现学校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防止千校一面的趋同倾向。

14.评估的内容有哪些?

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共有6项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和36个观测点。评估优秀标准要求学校必须有特色或创新项目。

16项一级指标: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教学效果。

215项二级指标:1.1学校定位与办学思路;1.2产学研结合;2.1师资队伍结构;2.2质量与建设;3.1教学基础设施;3.2实践教学条件;3.3教学经费;4.1专业;4.2课程;4.3职业能力训练;4.4素质教育;5.1管理队伍;5.2质量控制;6.1知识能力素质;6.2就业与社会声誉。(其中黑体字为重要指标,共8项)

15.“特色或创新项目”的内涵是什么?

特色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特色可能体现在不同层面:(1)体现在总体上的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2)体现在教育上的特色——教育模式、特色专业、人才特色等;(3)体现在教学上的特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环节等;(4)体现在教学管理上的特色——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

创新主要是指在办学过程中,针对人才培养各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根据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和趋势所作的前瞻性的研究和实践,并在人才培养的实际中得到应用,产生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