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我为评估做贡献 应知应会之二:高等职业教育基本知识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11-07 15:12:07

二、高等职业教育基本知识

 

1.十六大明确的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是什么 ?

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明确的教育工作的“一个宗旨”、“三项任务”是什么?

“一个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项任务”,就是构建体系、培养人才和做出知识贡献。即: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为建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奠定基础;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加强教育同科技与经济、同文化与社会的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

3.关于人才培养工作,十六大提出要培养哪三个层次的人才?

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其中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一要*本科院校来培养,二要*高职院校来培养。  

4.什么是高等职业教育?

高等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中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和层次,是和高等本科教育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等教育。和本科教育强调学科性不同,它是按照职业分类,根据一定职业岗位(群)实际业务活动范围的要求,培养生产建设管理与社会服务第一线实用型(技术实用性或职业性)人才。这种教育更强调对职业的针对性和职业技能能力培训,是以社会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就业教育。  

5. 高职教育的定位是什么?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走产学结合的发展道路。

6. 高职教育的本质特征是什么?

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并从社会需要和高等教育地位出发,确定其教育定位和培养目标,形成有别于学科型、工程型的技术复合型人才。

7. 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应在掌握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

8. 高职教育的特色内涵主要应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高职教育的特色内涵主要应当体现在以下方面:(1)办学指导思想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之路;(2)专业设置要以人才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适时调整专业结构和培养方案;(3)课程体系要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技能为主线;(4)素质教育要贯穿于人才培养工作的始终,并要以职业素质教育为核心;(5)围绕培养目标的实现,建设结构合理、双师素质、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立满足实践能力、职业技能培养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和实践训练体系;(6)建立以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为目标的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7)建立以就业率、社会诚信度为主要杠杆的产学合作、多元投入、优胜劣汰机制。

9.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以培养高等技术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

2)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毕业生应具有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较宽、素质高等特点;

3)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

4)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并在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重;

5)“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高职高专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

6)学校与社会用人部门结合、师生与实践劳动者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是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

10. 教育部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提出了哪些意见?

1)坚持科学定位,明确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方向;

2)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调整和设置专业;

3)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加强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

4)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建立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

5)大力推行“双证书”制度,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6)大力推进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引导学生自主创业;

7)积极进行高等职业教育两年制改革,加快高技能紧缺人才培养;

8)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完善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制度;

9)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树立高等职业教育主动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形象。

11. 高等职业教育的几个要点

-摘自《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

在高职院校中,培养人才是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中心工作,教学改革是各项改革的核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

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条件。

教学建设与改革必须以改革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位先导。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职教育的需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学观。

要将素质教育贯穿于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始终。学校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以素质教育的思想和观念位先导,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使学生既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又具有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谦虚好学和与人合作的精神,安心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

专业设置是社会需求与高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的纽带。专业建设是学校教学工作主动、灵活地适应社会需求的关键环节。

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是高职高专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要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要注重人文社会科学与技术教育相结合,教学内容改革与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相结合。教学内容要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理论教学要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专业课教学要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蓝图。在制订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处理好社会需求与实际教学工作的关系,广泛开展社会调查, 并尽可能请社会用人单位参与专业培养计划的制订工作;要处理好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关系,以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培养专业技术能力为主线来设计培养方案;要处理好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的关系,既要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又要让学生具备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在发挥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主导作用的同时,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2. 高职教育为什么要强调“产学研结合”

教育与生产、科技工作以社会时间项结合是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基本途径。要加强学校与社会、教学与生产、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紧密结合,邀请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技术人员承担学校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科技工作,以科技成果推广、生产技术服务、科技咨询和科技开发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要注意用科技工作的成果丰富或更新教学内容,在科技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专业实践能力。-摘自《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

“产学研结合”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基本道路,依*行业、企业办学,学校与企业以产学研为纽带合作培养人才啊,努力使更多的社会用人单位成为学校的合作伙伴,成为订单教育的预定者,甚至发展成为和学校相辅相成的办学主体之一,是高职院校生存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的必由之路。“产学研结合”是师资素质提升的有效方式。

13. 产学研结合的理念、机制和途径

第一,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双赢”和共同发展;

第二,积极实施“双证书”制度,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第三,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

产学研结合的主要途径:

共商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互聘技术人员;

在岗人员培训,技术服务合作,定向培养人才;

安排实习实训,落实就业岗位,教师实践进修。

14.高职院校成功与否的标准是什么?

一所高职院校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其毕业生是否受到社会欢迎,是否有较高的就业率。国家政策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都应以此为出发点。学校的其他工作也应为此服务。

15. 今后一段时期,高职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是要以制造业为重点加速培养高技能型紧缺人才,这是当前高等职业教育的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二是要大力培养发展现代服务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这是今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三是要高度重视为农业现代化培养高素质人才,这是高等职业教育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