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我系财会类专业教学团队被列入院级教学团队建设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7-04-17 15:23:55

教学团队建设是学院提升核心竞争力、创建持续竞争优势、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关键要素,是教师成长与提升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建设,开展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经系部推荐,教务处资格审查,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评审,我系财会类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被确定为2016年院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同时被列入院级级教学团队建设的还有我系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

经济管理系自2013年开设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会计与统计核算、投资与理财等专业以来,一直致力于财会类专业教师团队的建设,先后吸收了董静、杨亚端、斯群等一批具有企业经验的双师资格的老师进校,并鼓励他们继续学习和深造,2015年杨亚端考评上“高级会计师”,2016年董静考评上“高级会计师”。在自身建设的同时还与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建立紧密联系。财会类专业教学团队基本已成雏形,团队成员23人,高级职称6人占26%;中级职称11人,占48%;专任老师100%为双师型老师, 来自企业兼职10人,占43%。;团队平均年龄为36.5岁,中青年(40岁以下)老师占74%。

近年来财会类专业团队致力于专业建设,在课证融通、以赛促学、工学交替等教学改革有较大的突破。以课证融通为主构架课程体系,以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为教学目标,同时紧密校企合作,实施学做一体的教学方式改革。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三门考证课程纳入专业必修课,学生考试与考证融为统一教学目标,取得较好成效,据初步统计:2014级会计电算化2班截止2016年10月会计从业资格考证通过率达90%;2014财务管理1班截止2016年10月会计从业资格考证通过率达80%。团队老师指导的会计技能比赛先后获得“用友杯”福建省一等奖、2014年省技能比赛团体二等奖,市级个人一等奖等。

该团队先后编写了《ERP原理与应用实训教程》、《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等教材,并经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投入使用,目前该团队还采用企业案例着手编写《企业财务预算实训教程》供教学和指导企业编制预算使用。团队成员三年来发表了教改论文20余篇,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

经3年来的初步建设, 财会类专业老师全部承担我系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会计与统计核算、投资与理财等专业的基础课、技能课以及实习实训任务。本学期该团队着重于《企业财务预算实训教程》课程改革,采取分学习小组,课堂“教学做”一体,说、写、图、表、报告并用,分模块随堂阶段性考核、企业参与学习效果激励等多方式课堂教学。

图1  团队自编实训教材

 

图2  课堂实景

 

 

 

 

图3  学生课堂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