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我校协同企业落实“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工作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8-06-08 15:05:50

本网讯(经济管理系 张民旺)近年来我校积极探讨人才培养模式改造,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18年“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闽教办职成〔2018〕18号: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列入改革试点项目。5月18日上午,为落实 “二元制”人才培养相关的校企对接工作,完善实施方案,提前做好相应工作准备,在评建办庄小兰主任的牵头和带领下经济管理系李建德主任、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张民旺老师一行三人来到我院“二元制”合作单位——厦门慧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工作研讨,协同企业落实“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工作。

厦门慧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福建区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和优秀县域电子商务服务商,旗下分子公司遍布福建省内厦门、漳州、福州、龙岩等地。庄小兰主任一行与慧成公司的总经理陈武庆、人力资源总监江丽萍就“二元制”合作办学的生源输送、专业技能课程开发以及教学课程安排与考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取得了基本一致的意见,对其中一些细节问题双方均表示可以在后继合作的过程中逐步给予完善。

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知名电商企业,也是国内领跑的运动休闲装备网络零售商。名鞋库与众多国际一二线运动休闲及时尚品牌如adidas、New Balance、Puma、李宁、Skechers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线销售品牌超过20个,涵盖服装、鞋类、包袋、配饰等产品。在名鞋库,名鞋库人力资源总监陈岳龙首先向庄小兰主任一行简要介绍了公司当前的发展状况,特别强调我校与名鞋库校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合作多年以来,我校经济管理系每年在电商销售旺季(“618”和“双十一”)为名鞋库输送了大量的客服人员,同时我校参与名鞋库电商实践的学生也在名鞋库的实战训练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有毕业生最终入职名鞋库成为其正式员工,目前有将近30名各专业的毕业生在名鞋库担任客服、运营、开发和培训等重要岗位。期间,名鞋库安排毕业生代表与庄小兰主任一行进行会谈,庄小兰主任和李建德主任鼓励他们利用本次名鞋库“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和“二元制”合作项目开展的契机,常回母校跟学弟、学妹进行分享交流,甚至担任相关专业技能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一提议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最后,名鞋库创始人、CEO许松茂表达了对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二元制”改革试点项目的期待,对“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课程改革、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已的意见,表示将尽力支持这一合作项目的开展。

“二元制”是源于德国的职业教育模式。“二元制”入学的学生同时具有企业学徒和学校学生的二元身份,同时接受学校教育和企业培训的二元教学。与之相对应,“二元制”学生应同时接受学校专业知识的考核和企业操作技能的考核,全部考核合格者可以获得跟全日制毕业生完全一致的学历文凭证书。“二元制”改革试点项目为我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从2017年开始,校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经济管理系等相关部门都投入了大量精力推动“二元制”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本次合作交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为我校落实“二元制”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做好了相应工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