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自荐艺术与技巧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08 16:16:52

 

    自荐需要的是勇气。自荐能力和技巧在毕业生求职就业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学会自我推荐,已成为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重要能力之一。
 
    一、自荐的种类
    目前常见的自荐种类可分为口头自荐、电话自荐、书面自荐、广告自荐以及学校推荐等形式。
    1、口头自荐。是指应聘者亲临用人单位或招聘现场,直接面对面推销自己的方式。这种方式便于展示自己的风度和才华,容易给用人单位留下较深的印象,但涉及面有限,不适宜路途遥远的单位。
    2、电话自荐。是指通过打电话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的求职方式。但只能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仍需要书面材料或面试的帮助。对于谈吐自如、反应敏捷的毕业生,此种方式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3、书面自荐。即通过自荐材料的形式向用人单位推销自己。这种形式覆盖面宽,可以扩大自荐范围,不受时空限制,简便易行,但反馈率较低。
    4、广告自荐。借助于新闻媒体或网络进行自我推销,特点是覆盖面宽,可以扩大应聘范围。网络自荐是通过电脑传递求职信息,可以突破时空界限,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可以直接在网络上实现供需见面,双向选择。
    5、学校推荐。是指由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直接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这种推荐形式具有较大的可靠性和权威性,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是毕业生求职的一条重要途径。
 
    上面介绍的几种自荐方式并不是独立的,在现实的求职活动中往往要综合运用才会达到自我推荐的目的。究竟采用何种自荐方法,应当从毕业生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当然还要看用人单位的需要。
 
    二、自荐的技巧
    当毕业生到招聘单位应聘或约见用人单位时,灵活地掌握一些基本技巧有助于求职的成功。
    1、自荐时一般应注意的事项
    (1)积极主动。自荐是求职者的主动行为,毕业生在了解到需求信息时,不要犹豫不决,要及时呈交、寄送个人求职材料。应做到:不等对方索要,主动呈交;不等对方提问,主动向对方介绍;不消极等待回音,主动询问结果。
    (2)完整突出。求职材料要全面、完整、切忌丢三落四,自荐信、推荐表、个人简历、证明材料一应俱全,才能给用人单位以系统、全面的整体印象。在自我介绍时,要重点突出自己的能力和知识以及自己的优势和闪光点。
    (3)实事求是。在介绍自己各方面情况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不能吹嘘或夸大,尤其是在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时,一定要恰如其分。毕业生编写的求职材料,即使进行必要的文字上的技巧处理,也必须建立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否则,效果将适得其反。
    (4)有的放矢。如果毕业生确定了自己所选择的行业、职业或单位,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针对用人单位的具体要求,强调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所长,做到“适销对路”。如用人单位招聘的是管理人员,你应着重介绍自己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招聘的是工科类人员,你就要介绍自己的专业功底。专业特长加上广泛的知识面和兴趣爱好会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总之,自荐时既要积极主动、完整突出、又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只顾全面,就会变成流水账,缺乏吸引力;只图闪光点,难免会有哗众取宠之嫌。因此,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才能有助于实现自己的就业意愿。
     2、约见用人单位的技巧
约见用人单位的技巧主要体现在对约见时间、约见地点和约见方式的选择上。
    (1)约见时间安排。约见要选择容易被对方接受的时间。约见时间的确定应尽量替用人单位着想,最好由用人单位来确定,尽量避免在对方工作忙碌或休息时间约见。
    (2)约见地点要适宜。地点的选择要充分尊重用人单位的意见,方便用人单位按时出席。但无论约见地点选在哪里,作为应聘者不仅要按时应约,而且还要遵守不同场合的礼仪规范。
    (3)约见方式要得当。常见的约见方式有:电话约见和信函约见。电话约见时应努力做到口齿清晰,称谓得体,语调平稳,态度从容,理由充分,言简意赅,通话时间要力争最短。电话约见时间一般应选在上午9时至10时较为合适,下午4时以后不宜再打电话约见。信函约见主要体现在信函的内容真实与形式的完美相统一上,做到“字字传情,句句真诚,行行可信”是信函约见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