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电话: 0592-6276761
  • 系部邮箱: 594369398@qq.com
  • 专业咨询: 594369398

我为评估做贡献 应知应会之三:学生应知与问答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11-22 16:42:15

三、 学生应知与问答

 

1.评估与学生有何关系?

评估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让被评学校通过评估受益,特别是让教育的主体——学生真正受益。评估是造福于我们学生的一项工程。学校在社会上的形象和地位也是我们每个学生的品牌标志,是我们自信心的来源,是我们在面对各种就业竞争时被人如何评说的依据。

2.我们每个人能为评估做些什么?

作为学院的一分子,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学院风貌的展现,我们每个人都是评估的内容。我们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我们学生的学习风貌、学习成绩,管理人员的素质表现都关乎评估的结果。在大局面前,部门利益、个人利益都要服从全局利益和集体利益,要为大局服务、为大局让路。我们需要全体师生团结一致,积极行动,振奋精神,分秒必争,查缺补漏,尽最大的努力为我院通过评估贡献一份力量。

3、学生应该如何以实际行动参与评估?

要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的学习,端正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等方面的学习作风,形成良好的学风;要结合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特点,努力学习职业技能和相关知识,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发扬创业精神;要特别重视考风考纪的教育,杜绝考试作弊的行为;学生要遵守学院规章制度,遵守《学生文明公约》,以开创文明院园文明教室文明宿舍为载体,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讲文明话;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评估,展示我们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4、如何在学生中广泛宣传评估,营造迎评促建的良好氛围?

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评估是代表学校、教师和学生利益的一项工程。在新的学期中,学生处、各系部、团委、学生会和各班级宣传部门要通过广播、板报、宣传栏、校园网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评估有关内容,宣传以评促建,增强全体同学的使命感。

5学习风气的内涵是什么?

学习风气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学生在校园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形成的行为风尚。学习风气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方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

6、学校的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校园氛围;学生管理;教育载体;形象表现。

7. 同学应怎样积极参与学校的评估工作?

全体同学要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自觉遵守校纪校规,随时准备参加专家组指定召开的学生座谈会。

    熟练掌握本专家基础知识和专家技能,努力提高外语交流能力与计算机应用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要有创新意识与创新精神:积极参加体育课等健康活动,提高身体素质: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展示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评估,学院的办学水平得到了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从而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同时,通过评估也提高的学校的社会声誉,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

8.我院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如何体现的?

1)学生参与学院各级各类管理。学院专门制订《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学生参加学院学生申诉委员会;学生参与食堂管理;实施“学生评教制度”;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

2学院每年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体育赛事、迎新生系列活动、志愿者服务月、社团巡礼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同时,学院还积极开展与专业结合的才艺展示,主持人大赛,各种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英语文化周,辩论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做到大型活动精品化,中型活动特色化,小型活动经常化。

3)组建各类学生社团和学团组织,如“心理咨询社团”、“羽毛球社团”、“跆拳道社”、“英语活动角”等;

4)学院从2006年成立“学生资助领导小组”;

5)设立“帮困助学”机构,关心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

6)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地区活动

9.我院学生工作的基本思路

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以德育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保证,倡导全院育人的氛围,构建完善的二级工作体系,加强日常管理,增强服务意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努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技术应用性人才。

10、我院学生工作的工作目标

围绕我院“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1)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的价值取向。我国正处在发展的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认识到“大学生是社会的宝贵人才资源,作为特定的青年亚群体,正处在个体价值观逐步稳定和定型的决定性阶段”,所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对学生自身的发展、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和谐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2)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有了正确的学习态度,学生才能保持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真正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

3)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好的习惯使人受益一生,我们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节俭习惯,让我们的学生“讲文明、懂礼仪、明是非”,这是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4)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使学生成为“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人格完整、自我评价正确、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适应正常、心理行为符合大学生的年龄特征”是全面素质教育的要求。

5)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就业压力的增大,我们更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交往与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综合能力。

11.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如何?

学院非常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营造了重视心理、关注心理、珍爱自我、尊重他人的浓郁氛围,增强了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成立专门教育机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负责开展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引进专业人员作为专职心理辅导员,各系配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担任兼职心理辅导员。举行专题培训班,对辅导员进行心理学知识培训,初步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3)成立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社团,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4)设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协助员,及时反馈班级心理信息。

5)建立以院、系、班级、宿舍为单位的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

6)利用报纸、广播、橱窗、条幅进行宣传;开设心理健康知识选修课、心理健康讲座。

7)建立新生心理档案。

 

                     

                        四、 礼仪常识

 

一、仪容服饰

1、仪表面容(注重形象与仪表美;仪表的自然美与讲究清洁卫生)

2、举止(站姿;坐姿;走姿;蹲姿)

3、服饰(要与体型和色彩相协调;要与自身的身份、年龄相协调;要与环境和季节相协调;切忌脏、破、乱)

二、行为礼仪

1、招呼、称呼

2、谈吐(声调要平和;表情要自然;手势要适当;谈话有思想;不信口开河;善于察言观色)

3、介绍

4、握手(站起来,两脚并立;右手抬到腰部,手掌垂直;身体稍微前倾(一般男子);面带笑容,眼睛温和地注视对方;轻轻地握住对方的手上下抖动,而不是左右晃动)

三、公共场所行为

1、在教室

2、在图书馆

3、在食堂

4、在宿舍

5、观看演出

6、在体育比赛现场

7、在公共洗手间

8、在路上

9、在校园内

四、交往处事

1、师生交往

2、参加集体活动

3、参加仪式和会议